領航

作者:物件美好設計有限公司  馬君輔 X 賴亭玟

設置地點: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飛行訓練指揮部歸仁營區

設計說明:振翅高飛的剎那,羽毛飄揚,縷縷的褶痕,流暢的線條,表現出鷹的自信,飛翔帶來的速度感,經分割、拆解以重複、拼貼的手法使作品將時空指向未來,其意義有授藝、守護的氣韻與意境。
我們希望將「禪」的意象貫穿在本次公共藝術的設計上。主要是以東方山水視覺意象作為主要構想的形式,因為山水造景可以說是一種冥想的輔助工具,這些靜止的元素具有讓人心神寧靜的效果,能在潛移默化的氛圍之下,藉此體悟到「定心」的感受。
而飛訓部主要負責航空兵飛行、補保專長教育、幹部進修培養;可喻為培育飛行、保修人員的搖籃,於是我們將「傳藝」與「守護」融入設計,大鷹鴻圖展翅的樣貌,引領著眼前的小鷹也展開雙翅,勇敢飛翔;希望透過如此意象的延伸,感受到傳授與學習的意念。而負責支援責任區內緊急災害的防救任務也是飛訓部主要任務之一,在底座的設計上,將曾文溪以南至墾丁地圖(飛訓部責任區)融入左品造型,並將大鷹放置於台南位置,如同鷹擊長空,是一種比喻有雄心壯志的人在廣闊的領域中施展自己才能的抽象思維。使得作品中除了有飛訓部的現實描寫外也有象徵性的刻畫,兩者相互交疊構思鋪陳下所孕育而生的公共藝術品。